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纪条规 > 规范性文件
苏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5/3/26

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现结合实际,对市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作出如下规定:
        一、要严格按规定报告领导干部有关事项

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积极主动报告收入、房产、投资以及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保证填报内容真实准确。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组织人事、纪检部门按照规定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

二、要严格履行外出请假报批制度

领导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严守工作纪律,不得擅离职守,贻误工作。因工作需要出国(境)或到外地出差的,或因私事不能到岗工作的,必须履行请假登记手续,经批准并办理请假手续后方可离岗,其中出国(境)或到外地出差的应登记出国(境)或出差的地点、时间、目的。请假期间要安排好单位工作,不得使工作中断和贻误。请假期满后要即使办理销假手续。

市四套班子领导离苏外出,事先报市委批准后实施。各市、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主要负责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离苏外出,事先向中共苏州市委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实施。原则上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能同时全部离开本地区(参加省、市以上重要会议活动除外)。市各部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苏外出,事先向市政府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实施。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建立登记管理台账备案。各部门、各单位副职领导外出,需经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并建立台账备案。

三、要严格遵守学习培训考勤纪律

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遵守学习制度和学习纪律。强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期间不安排其他工作。凡是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学习培训活动,原则上不得请假,如有特殊原因确需请假,需事先提出书面申请报培训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收集后统一报市委,经批准同意后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上缺课的学习内容。未参加学习活动且没有办理请假报批手续的,视作无故缺席。

四、要严格遵守公务接待纪律和各项财务规定

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公务接待的纪律和规定,不得超标准接待,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或接受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不得以招商引资为名变相安排公务接待。同时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公务接待费标准,加强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禁止在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和培训等费用,禁止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禁止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禁止在非税收入中坐支接待费用;禁止借公务接待名义列支其他支出;禁止接受企业的赞助和财物。

五、要坚决防止利益冲突

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防止利益冲突的有关规定,不准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如以个人或他人名义采用个人独资、合资、入股、承包、租赁等形式从事经商办企业等经营性活动,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中介机构等单位中兼职或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等。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如以集资、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知悉或非法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证券期货交易等。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如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利用职权相互为对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等。不准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如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等。

六、要全面落实和切实改进作风

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改进作风各项规定,不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下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不住高档宾馆,不进行交通管制,不用制式警车带路,不亮警灯,不拉警报。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得违反规定将公务用车用于婚丧喜庆、探亲访友、度假休闲、接送亲友和学习驾驶等非公务活动。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坚决不开,开短会,讲短文,文件要简明扼要,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全市其他各级领导干部也要严格执行上述六项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要启动问责程序,应当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依照规定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要通过严肃纪律规定,切实纠正“四风”,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为加快“三区三城”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