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相城
相城区: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在冯梦龙村成功举办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9/16

2020’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活动现场

916日,以冯梦龙廉政文化思想“形成在苏州,实践在寿宁,价值在当代”为主题的2020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在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村举行,冯梦龙廉政文化宣教活动再掀高潮。

明代廉吏冯梦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秉承“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为官之道,留下了“四知拒腐”“一勺告状”“巧用贿银兴文教”等廉政事迹,其“济世为民,两袖清风”的为官品质更是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勤政廉洁、为民务实的精神标杆。当天,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方领导干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冯梦龙廉政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等近200人齐聚一堂,从廉政文化角度深入探讨冯梦龙的“为官之道”,展示冯梦龙“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深度挖掘冯梦龙廉政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通过“阳澄清波”党风廉政宣教月、冯梦龙廉政文化“六进”等系列活动,以廉政文化育人才;通过构建“1+3+N”监督格局,用好激励干事担当“1+5”制度体系,以廉政制度管干部,在全区上下营造出“尊廉崇廉倡廉践廉”的浓厚氛围,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勤政廉政的主流意识,成为广大干部最可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苏州、寿宁两地冯梦龙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15名专家学者,还就“从文到政的冯梦龙”“从知到行的冯梦龙”“从古到今的冯梦龙”等专题分别作主旨发言,探讨冯梦龙的文学本身的价值和其中廉政思想的社会价值,解读冯梦龙廉政思想的形成原因和付诸实施的维度,还结合冯梦龙廉政故事来畅谈冯梦龙廉政思想和廉政研学资源在当代的价值和意义。

启动冯梦龙水上廉政课堂

作为本次论坛活动亮点之一,全国首个具有江南水乡特色,展现冯梦龙村水乡田园风光以及冯梦龙廉政为民故事的“水上廉政课堂”也正式开启。以故事化、情景式、融入式为特色的“水上廉政课堂”水路全长1.3公里,途经冯梦龙村马头浜自然村、钱埂上自然村、冯埂上自然村,其中,冯埂上自然村还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水道沿岸陈设冯梦龙幼时“让梨分家产”和其文学作品《三言》里的多个与廉政为民有关的经典故事情景,以及“智断牛案”“‘一勺’告状”等冯梦龙明断讼案、廉政为民故事。当天,冯梦龙村里的9艘木船成了水上“流动教室”,70余名党员干部学员登上木船,从良荡港驶向冯埂上。课堂上,讲解员结合沿岸的情景陈设,向学员讲述冯梦龙“为民、务实、清廉”廉政故事,并一起聆听船娘唱着《三言颂》的山歌。学员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成为难以忘怀的一堂廉政课。据了解,冯梦龙村后续还将开通“水上巴士”“水上客厅”等旅游线路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要。

当天,由冯梦龙特色IP人物和名言警句相结合而创作的冯梦龙廉政文化短视频也正式发布。视频引用冯梦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心正自然邪不扰”名言警句,以动画形式展现冯梦龙廉政故事,让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据悉,本次论坛活动举办地——冯梦龙村冯梦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冯梦龙廉政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之一。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以“冯梦龙廉政文化+现代廉政文化”为出发点,打造冯梦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以点连线的方式,将包括冯梦龙廉政文化培训中心、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四知堂、德本堂、新言堂、卖油郎油坊、广笑府、山歌酒馆、农耕文化园等教育资源有机串联起来,构建起党员群众接受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的有力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