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相城
探索运用区块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相城区区块链+三资监管案例获奖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9/21

920日,相城区纪委监委《链上治廉:区块链+“三资”监管开创基层监督新模式》,在首届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上以第2名的成绩获得全国“十佳案例奖”。苏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相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章鸣林在现场向与会专家学者、业内同行、媒体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过勇在点评中指出,苏州市相城区纪委监委将区块链技术用于“三资”监管开创了基层监督新模式,为区块链技术在监督领域的运用、加快监督工作数字化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相城区借助“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区位优势,较好地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三资”监管领域,进行了链上治事、链上治权、链上治勤的实践探索,以监督的穿透性提高了监督的质量效果,这种新监督方式是值得深入探索、推广运用的。

 

    首届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研讨会评选活动,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主办,从创新程度、典型程度、实效程度、持续程度、推广程度5个维度,对全国15个省100余个创新案例进行评比,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中国廉政研究学会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经过层层筛选和慎重评审,最终评选出十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以及30个提名奖。

 

 

    2018以来,相城区坚持把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全面实行村(社区)集体经营性资产集中经营管理,创新工作举措、扎紧制度笼子、组建专职队伍,积极提升集体资产管理水平,走出了一条具有相城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治理经验。

    当村资镇管的实践经验,遇上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探索,立刻碰撞出灿烂的火花,形成在全国具有唯一性、首创性、辨识性的先进经验!今年,相城区纪委监委发挥相城区“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优势,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以区块链赋能监督方式,在全国率先开展“三资”监管领域“链上治廉”的实践探索。“三资”监管链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溯源可查等技术特点,强化数据贯通,实现对资产交易、合同管理、资金管理的全事项监督,加强分析统筹、服务决策保障,构建起纪检、巡察、职能部门、群众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拓展了监督维度,提升了监督力度,积极探索从全流程监督、嵌入式监督到穿透式监督的新路径。

    近年来,相城区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实现区块链技术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目前,相城区共培育和引进了50余家区块链相关企业,涵盖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中层平台、上层应用整个产业链体系,形成了较高的产业集聚度。当前,全区正在政务领域积极打造30余个区块链应用场景,相信不久的将来,还将结出更多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