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相城区:构建立体监督体系 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6/22

今年以来,相城区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决策部署,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全力构建立体监督体系,将改革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贯通协作聚“合”力。突出责任联动,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推进。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坚持精准问责。今年以来,问责79人。突出履职联动,在疫情防控、重大项目落地、“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联动监督,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突出上下联动,构建基层监督体系,专项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2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3人。

服务发展重“治”效。发挥监督优势,服务保障发展。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拟定政商交往清单,全面排查涉企业信访举报情况,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作风问题,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通报曝光问题33起,党纪政务处分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1人。强化正向激励、鼓励担当作为,运用容错纠错机制3人,其中望亭镇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容错免责典型案例被省委组织部编发。

靶向发力求“新”法。依托相城区块链产业集聚效应,联合区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局、金控集团以及一批区块链企业,加强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领域的运用。探索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政策落地等方面打造嵌入式监督的应用场景,着力构建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的权力运行监督闭环,以监督方式的迭代更新破除制约发展的制度性梗阻,不断推进治理方式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