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黄埭镇:“三打造”拓展反腐倡廉教育新途径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7/3

近年来,相城区黄埭镇紧紧依托“冯梦龙故里”文化资源优势,运用冯梦龙廉政文化锤炼城镇廉洁品质,打造“梦龙清风”廉政文化品牌,用好用活冯梦龙廉政文化资源,不断拓展廉政文化教育对象和阵地范围,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打造“廉政阵地”,开展廉政教育。“闲暇时光,我们可以在书院读书,莲池赏廉,在轻松氛围中感受廉政文化。”作为在长三角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冯梦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占地54亩,包括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四知堂、冯梦龙廉政文化培训中心5个室内展示空间,以及清莲园、梦龙清风园2个室外延伸景观。基地大量运用仿生雕塑、互动触摸屏、智能语音互动问答等手段,融入声、光、电等科技元素,通过图文并茂、虚实动静等多重手段凸显基地的教育性、艺术幸福和普众性。三年来,共吸引800余批3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成为党员群众接受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的有力阵地。

打造“传承课堂”,弘扬廉洁家风。注重把家风教育作为基层廉政教育重要内容,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积极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教育活动。春申中学、黄埭实小开展“冯梦龙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埭川社区在熙馀草堂、钱介一故居等场馆举办“家风故事会”“身边的榜样展”活动;潘阳社区设置“红色传承”荣誉墙,邀请退役老兵开展红色教育等,弘扬家风家训等中华传统美德,助力青少年思想和家风教育,形成了积极向上、清正廉洁的社会新风尚。

打造“民情驿站”,听取民情民意。注重推动民情民意沟通渠道升级,潘阳社区的“空中议事厅”、埭川社区的“群益小院”、斜桥社区的“多功能议事厅”、冯梦龙村的廉政“议事堂”等一批民情民意沟通“驿站”相继设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的发生,切实把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状态,增进了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之间的感情,架起了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