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相城高新区:用“廉砖”夯实廉政根基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1/16

 

为帮助党员时刻紧绷“廉洁”这根弦,引导大家做永葆廉洁本色的人,相城高新区莫阳社区组织召开社区全体支部党员大会,社区党委书记结合党员党课学习的思想内容,围绕党风廉政主题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带领各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切实增强廉政意识,守住纪律底线。

学习会上播放了“清廉中国”的清官史话相关微视频,视频讲述了出身于太仓的清代官员陆增祥的“廉砖”的故事。陆增祥在任时心系百姓,两袖清风,广受当地百姓爱戴。陆增祥平日痴迷于金石和砖砚之研究,但因其为官俸禄不高,加上清正廉洁,家中并无多少积蓄,因此只有从收集古砚改为收集古砖,一些人将残缺古砖视为废物随手丢弃,他就捡之视为珍宝。在辞官回乡的时候,陆增祥带了一船的古砖回去,沿路盗贼见其船只吃水很深以为载满了金银,结果在实施抢劫时发现只有满船的破砖头。在听说陆增祥的事迹后,盗贼们也敬佩不已,拜别离去。回乡后乡亲们听说此事就仿照“廉石”之说称陆增祥的砖头为“廉砖”,并且把他晚年雕砖的地方称为“廉砖斋”。

观看视频后,莫阳社区党委书记强调所有党员要深刻学习“廉砖”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夯实自身廉政根基,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时刻严守政治纪律和廉洁底线。社区监督委员会也要继续立足本职工作,落实好日常监督,同时对新进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把廉政教育开展好。

作者:相城纪委监委
来源:相城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