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相城区:坚持目标导向,扎实推进“打铁”专项行动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7/24

相城区纪委监委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抓住学习根本,强化政治建设,为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凝神聚力。一是狠抓党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制定出台《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暨“带头建设模范机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周三午间一小时”学习制度,每日组织打卡“学习强国”“清风”等APP,定期通报阅读率、分享学习体会。二是强化支部建设。运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载体,组织支部党员赴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开展“忆初心、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印发党员学习资料350余份,集中开展学习研讨32次,支部组织党课教育4次;协助区委启动为期2个月的“三看三提升”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活动,主动出击治理“动力不足症”等干部作风问题“10种新症状”,带头查摆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三是践行为民宗旨。深入推进党建先锋“365”行动,继续深化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实地调研,主动开展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和重大节日走访活动,累计走访贫困家庭85户,帮助困难群众170余人,在行动中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锤炼和行动自觉。

二、聚焦改革关键,完善制度机制,为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蓄能攒劲。一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把“三个为主”落到实处,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日常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不断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监察体制改革,协助区委印发《关于向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监察机构的实施方案》,明确机构、编制、人员和职责权限,完成监察工作全覆盖;调整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实现对机构改革后全区43家党和国家机关及区直属事业单位的全面监督,使派驻机构监督范围更加合理,监督作用发挥更加有力有效。三是创新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探索建立专兼职监察员集中驻点办公制度,推行“带案受训”帮教提升计划,实行“适岗培训”、编组管理和日常履职考核“三统一”,不断凝聚监督合力。截至目前,监察员办公室围绕农村“三资”管理等情况开展交叉监督4次,高质高效办理政务案件12件,指导镇(街道)党纪立案23件。

三、强化创新导向,突出能力建设,为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助力增效。一是开阔全局视野。围绕强化理想信念、加强业务能力和提升综合素质3个方面,采用“系统学”模式分层分类推进全员轮训;积极借助外部智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主讲“阳澄清波”讲坛,以多维度、广视角的培训课程,拓宽干部视野、激活工作思维、促进跨界融合。目前已举办“阳澄清波”讲坛3期,参与培训干部327人次。二是创新领学模式。结合日常工作重点难点,灵活运用“阳澄清波”微信群推送党章党规、权威解读和热点时评,打造理论学习“指尖课堂”;选拔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小教员”主讲“纪法课堂”,拓展教育培训宽度广度,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多渠道、众参与,累计参与专题培训210人次。三是强化实战训练。抽调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到监察员办公室跟班驻点办公,由监察员办公室统筹协调,灵活分组开展片区内交叉、片区间交叉监督,有效破解熟人社会带来的人情干扰、跑风漏气等难题;抽选30名基层纪检干部组成案件审理专职人员人才库,对其进行“一对一”“老带新”指导,以实战训练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四、把握实干重点,加强日常监管,为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夯实基础。一是全面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按照有利于职责履行、优化队伍结构、保证队伍素质等原则开展专项调2次,听取意见建议10余条。加强干部选配工作,确保基层板块人员数量充实、“三转”到位。二是从严从实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将纪检监察干部信息纳入相城区监察对象基础信息数据库,动态掌握廉洁从政等518项情况,抓好动态研判。对综合管理、案件质量、廉政建设等纪检监察工作开展专题风险排查,累计制定应对措施54项,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三是更大力度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采用个人填报、组织把关、对照查核等方式,对全区118名纪检监察干部,重点围绕20类现象开展“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对照检查,督促干部进一步自觉净化“三圈”。着力抓好谈心谈话全覆盖,实行干部思想波动、岗位调动、出现问题苗头倾向“三必谈”,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实现廉政“风险点”早发现、早防控、早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