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北桥街道:推进“一人一委一网”建设 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4/10

近日,相城区北桥街道着力落实“一人一委一网”体系建设,系统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稳步推进村级权力规范化运行,将基层末端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配齐配强干部队伍。结合村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职能职责,以政治过硬、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处事公正、群众认可为重点,严格把握人选资格条件,依规依章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干部。突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尽快实行村(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当前,北桥街道13个村(社区)“一人”“一委”设置已全部到位。

严格规范职责权限。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北桥街道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小微权力清单》要求,落实落细监督职责。明确授权范围,特别是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漠视群众利益的党员要及时约谈提醒,巩固作风整治成效;收集问题线索,力求多角度、广覆盖,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干部“贴身监督”作用;构建廉情监督网(“一网”),结合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工作,形成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合力。

准确把握角色定位。为让“一人”“一委”尽快进入角色,街道纪工委围绕“专职——职责是什么”“专业——应该怎么做”“专心——做的怎么样”三个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法,协助街道纪工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建网”是为了更好地“通电”。接下来,北桥街道纪工委在建好监督网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一人”“一委”发挥作用,不断深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