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国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N个重要论断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8/7

发布日期:2020-08-06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5月,《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出版发行。该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为开卷篇,分9个专题,收入有关重要论述182段,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1115日至202042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批示等7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重要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的同志,请他们谈谈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的体会。

  01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整治“四风”为切入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他还指出,党内作风问题表现多样、成因复杂,有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有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解决问题就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要作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解决。经过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察觉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发展的顽瘴痼疾。如果任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蔓延开来,我们党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别姬”了。他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这就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02
  “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

  习近平总书记具体分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表现和实质,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一些老问题穿着“隐身衣”改头换面出现,一些新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就深刻阐明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03
  “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多样性变异性,同时又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不注意就有可能纠而复生、反弹回潮、“涛声依旧”。“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找准其思想症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为什么盛行?中央三令五申,为什么还是有些人乐此不疲?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这就一下子抓住了坚定理想信念这个要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还敏锐地看到,“四风”问题只是表象,根本是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他指出,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质,体现的是党性,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党性。我们改进作风,不能简单就事论事,以为把眼前存在的作风问题从面上解决了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这就抓住了强化党性修养这个改进作风的重要着眼点。正是在深刻剖析理想信念、党性宗旨等思想根源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治本之策。

  04
  “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落实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

  习近平总书记不是一般地就作风问题谈作风,而是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什么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呢?这是因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积习难改,已成为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严重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比如,对党中央的精神,不传达的现象少了,但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比比皆是;有的地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口号喊得震天响,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一点点小事都要层层上报请示,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等等。这些问题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他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他在论述时,还使用了很多形象生动的说法,比如我们是“行动党”、不是“口号党”,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等等。

  05
  “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加大文山会海整治力度,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重要举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是会议多、填表多、检查多。中央历来反对文山会海,但有的地方却是文件一件接一件发、会议一个接一个开,很多并没有落实到位。“文山会海”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对此苦不堪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会发文是传达精神的必要方式,但要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能把加强工作搞成开会、发文件、打电话、填表格、报数据、搞评比。他反复提醒我们要警惕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他分析了深为基层干部所困扰的“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的现象,敏锐地捕捉到文山会海有所反弹的苗头,强调要警惕文山会海大回潮,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改进文风会风,把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06
  “要改进和规范督查工作,加强总量控制,不搞运动式轮番督查,不搞机械式对照检查”

  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是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督查检查考核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不断加强,发挥了激励鞭策作用,但也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问题。“痕迹管理”比较普遍,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的地方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有的考核流于形式走过场、手段单一、方法简单,有的考核重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一种考核办法包打天下。凡此种种,既减损了考核的实效,又增加了基层负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统筹安排,改进和规范督查工作,特别是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基层减负。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中,可以看出他特别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压实作战责任,改进考核监督,严禁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二是要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以合并的要合并进行,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三是要强化分类考核,对资源禀赋、基础水平、发展阶段、主体功能区定位不同的地区在考核内容上要区别对待。四是要加强信息资源共享,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上报材料多少来评判工作好坏。要把基层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能利用现有数据材料的就不要基层反复提供,不要为了图自己方便,同样的材料反复要、次次要、年年要,不要每个部门都去要同样的材料,不要什么人都去要材料。

  07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继承我们党提出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等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的重要论断,强调每个部门都要深入调研,将中央的工作要求变成具体措施,拿出贯彻落实的结论和办法来。针对一些干部把出头露脸、留声留影、让别人知道自己在接触群众作为调查研究主要功能的倾向,习近平同志严肃地指出这是私心杂念在作怪。针对一个时期内存在的为调研而调研,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他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做到“四个紧扣”: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要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08
  “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执纪问责,激励干部作为,让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的重要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干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慢作为”、“假作为”等“为官不为”现象已成了一个突出问题。对此,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三个区分开来”有力保护了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抓紧解决群众反映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但办事不灵的问题。解决干部想干事问题,就要改变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逆向激励,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解决干部敢干事问题,就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促进他们创造性开展工作。他指出,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09
  “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党中央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目的就是从领导机关特别是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改起,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还是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最典型的就是要求重复报送各类表格。有的地方市县卫健局、应急局、政府办、县委办、妇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都各自制作一份或几份表格,要求基层干部填写并迅速上报,这些表格的内容其实相差无几,但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对这种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严厉批评,强调决不能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要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10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不及时纠正,不仅会使脱贫成效大打折扣,而且会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比如,有的为了尽快见到“扶贫效果”,把扶贫资源集中用到少数人甚至非贫困户身上,“垒大户”、“堆盆景”,作为脱贫亮点来宣传。有的地方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等五花八门,大量时间消耗在纸面上,有报道说一位驻村扶贫干部最多时一天就填了四十八份。管理不精细、资金使用新老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方虚报冒领、贪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也时有发生,“口号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突击式”脱贫等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盯住不放、精准施治。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督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情况。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他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必须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11
  “必须以上率下,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形成“头雁效应”进行了深入阐述。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些久拖难解的问题,病症在下面,病根却在上头。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自觉起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发挥示范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居“庙堂”之高,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另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做到一贯到底、落实落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