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相城
相城区:“三联”同步 为村(社区)巡察工作赋能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6/19

20199启动“村(社区)党组织回归本职专项巡察以来,相城区已实现对全区13个镇(街道、区)90个村(涉农社区)专项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486个,移交线索11条,立案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6人。

力量联合,同轴运转,释放人才动能

紧扣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梳理涉民涉情监督重点,把巡察重心放在基层党建、“三资”管理和工程建设上。制定专业人才需求清单,在统筹3个常规巡察组基础上,新增临时专家团,抽调农业农村、审计财政等业务骨干24人,按需分组、交叉搭配,编排4“巡察+专业”双配专项巡察组,确保巡察队伍政治过硬、专业过强。同时,借力巡察监督、监察监督、纪律监督协同贯通、同向发力的工作运行机制,变“单线作战”为“协同作战”,努力做到优势互补、无缝对接。

信息联通,同频共振,强化协作效能

加强横向沟通,与区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综治办等职能部门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社会治理等问题开展座谈调研,靶向聚焦监督要点,精准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借力纵向联动,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动力,实现省区巡视巡察联动,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结果运用。同时,凝聚内部合力,巡察办、区纪委监委相关职能室共商会办重要问题、及时通报重要情况、研判问题线索,督促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巡察全过程实施方案联审、监督接续、效果联评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链条式”环环跟踪。

与民联动,同向发力,凝聚民心蓄能

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重要环节,驻点伊始即发放《巡察组来到您身边》告知书,设置意见投放点,组织填写调查问卷。驻点期间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开展走访358次,推动解决问题66条。特别就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及时解决的民生问题,开出《立行立改通知书》4份,39条涉及集管办运行机制、招投标管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将群众评估纳入评价巡察整改工作中,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组成评估组参加整改评估会,现场票决整改结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巡察整改真正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