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审查调查
相城区:多措并举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7/4

相城区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工作要求严肃审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守好案件质量关口。

守牢案件质量底线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和涉案财物处置关善于发现、敢于提出案件事实认定和定性处理中存在的实质性问题上半年开展立案会商15次,针对案件事实核查不清楚、证据调取不到位、性质认定不准确等问题运用暂缓受理6次,提出补充材料建议11份,及时消除案件质量隐患。会同法院、检察院、审查调查科室召开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专题座谈会,就犯罪主体认定、行为性质区分等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实践标准,保障移送司法案件顺畅高效办理。

强化案件调研指导。针对挂证取酬、事故问责等案件开展专题指导,明确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认定标准、纪检监察建议制发、非编人员处分决定执行要求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会商、联合审理、装卷规范等问题专题辅导推动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围绕收受的名酒灭失行为如何认定、单纯民事违法行为是否追究党纪政务责任、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中常见问题等内容编发审理工作动态2期,传授案件审理工作的方法经验。 

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制发《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制发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构建“谁制发、谁负责、谁督办”闭环管理模式。今年以来,针对医疗系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冠疫情防控等领域问题,指导各镇(街道)制发纪律检查建议6督促相关街道及时出台完善《拆迁保留资产管理办法(试行)》《集体土地房屋搬迁指导意见》等制度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党组织发出提醒函9份,推动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的落地见效。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度回访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对8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敲响“回音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