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全国
广安观潮丨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1/24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经过持续用力,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态尚未彻底净化,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现象依然存在,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问题仍有发生。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固本培元,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正确处理是和非、公和私、得和失的关系,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全党的纪律规矩意识显著增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激浊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激浊,首先要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作风之弊进行不间断的排查、检修、扫除,最大限度压缩党内不良行为和风气生存的空间。扬清,首先要扬选人用人之清,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热衷跑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要扬党内关系之清,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