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 相城区
关于一起违规吃请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 相城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6/2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各项要求,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去年以来,区纪委按照省、市纪委要求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及“回头看”过程中,发现我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对上级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为进一步严明纪律,现将近期查处的一起违规吃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苏州市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陆金法、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沈金华2016年在组织本院部分人员前往张家港考察医疗设备的过程中,违规使用医疗设备供应商提供的车辆,并在考察结束后违规接受该供应商的吃请。在组织调查及函询期间,二人未能向组织如实、全面讲清问题,先后两次提供虚假情况并试图以各种理由蒙混过关。2017年6月,陆金法、沈金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问题,不仅说明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的任务依然严峻、整治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的工作任重道远;更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对待组织调查缺少自省与敬畏,不忠诚不老实的情况时有发生。

面对组织的函询调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往往反映出一个党员的党性。谈话函询既是了解情况,也是组织给予当事人主动讲清问题的机会,绝不是走过场、搞形式。对如实主动说清和交代问题的,从宽处理;对敷衍塞责、避重就轻、有意隐瞒的,严肃追究。如果欺瞒组织、对抗组织,一而再、再而三地错失组织给的机会,就是错上加错。

相城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强化监督、严明纪律,进一步狠杀“吃喝风”;同时,对按规定应由主要负责人审阅签字的函询材料要严格审核把关。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加大查处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既紧盯潜入地下、变换花样进行公款吃喝的老问题,也不放过“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新动向,坚决防反弹、防变异、防松懈。同时,在执纪监督中对不相信组织、不依靠组织的党员干部动辄则咎,坚决维护党纪的刚性约束,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中共苏州市相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州市相城区监察局

2017年6月22日